[徵稿啟事]世新經濟2024年學術研討會—超級大選年之不確定性與經濟展望

世新經濟2024年學術研討會

超級大選年之不確定性與經濟展望
徵稿啟事

 

  • 主辦單位: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系
  • 會議日期:民國1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 會議地點:世新大學管理學院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11號)
  • 會議主題:

2024年全球有60多個國家舉行大選,由1月的台灣到11月的美國,總計共超過20億以上的人口將以手中的選票決定國家領袖或國會議員,堪稱是「超級大選年」。各種經濟議題顯然將成為重要的選舉攻防。過去3年,許多民眾飽受通膨循環之苦,且俄烏戰爭與以哈衝突仍未見終點,而這些皆將使得國際政經情勢愈趨複雜,各國的選舉結果亦變得愈加難料,進而導致全球經濟前景充滿了不確定性。選舉期間,各種經濟問題如經濟成長、產業發展、所得分配、政府效能、地緣政治等,勢必被大量討論;各項經濟政策亦將被重新檢視。選後,發展道路或許也會有所轉折,而這都將使得2024年充滿變數,經濟前景不明。但另一方面,隨著美國對中國的經貿圍堵加劇,新地緣政治使全球產業鏈移轉,美、日、印、台等地的股市履創新高,再加上通膨年增率的減緩,各方預期美國聯準會即將降息,市場上對於經濟展望相對正面。選舉終將結束,各國在這樣的矛盾不安中摸索向前,期待著更好的未來。2024年超級大選年,或許會是一個重大的轉折點。本次研討會分成以下議題:

  1. 個體經濟: 財政政策、社會福利政策(教育、健康、人口等)、產業發展、勞動市場、所得分配;
  2. 總體經濟: 景氣循環、經濟成長、國際貿易、區域經濟、國際金融;
  3. 其他議題: 地緣政治及經濟發展、ESG與公司治理。
  • 論文大綱投稿注意事項:
  1. 截止日期:民國113年6月24日(一)
  2. 大綱內容:五百字內,須含研究問題、研究目的、研究方法與預期結果。
  3. 投稿方式:請填妥論文大綱投稿報名表(如附件),並利用電子郵件傳送給主辦單位。
  4. 審查作業:主辦單位將邀請相關領域之學者專家,進行論文大綱審查,並儘速通知作者是否排入議程。
  5. 論文全文截止日期:民國113年9月20日(五)

聯絡方式:

(1) 地址:116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11號

(2) 電話:(02)2236-8225轉63402、63403

(3) 傳真:(02)2236-1658

(4)E-mail:econ@mail.shu.edu.tw


.世新經濟2024年學術研討會徵稿啟事&論文大綱投稿報名表(word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