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特色


本系承襲世新大學自1956年創校以來所強調的「德智兼修,手腦並用」辦學理念,一向以培養學生經濟議題的分析能力做為本系發展的核心價值,同時以厚實學生使用資訊與傳播工具的實作能力做為支撐,進而展現學生專業度與創造力的學習成果

有鑑於此,除了開設國內外傳統經濟學系的主要課程,本系亦結合教師研究專長,發展出多元的特色課程。例如:「運動經濟學」講授職業運動產業的運作機制,包括球員的薪資結構與組織績效、球隊的生產與效率性,以及運動員的價值與消費者歧視等;「貧窮經濟學」關注國際組織或世界各國常用以對抗貧窮的手段,包括健康與人力資源等政策、降低政府貪腐的機制、微型金融的發展,以及區域組織的現況等;「休閒與健康經濟學」著重影視傳播與醫療產業之重要議題的探討;「熟齡經濟學」則分析老人照護與長照的現況與未來發展的方向。

此外,本系循序漸進地規劃學生自大一至大三的數據分析與傳播實作的課程模組,期使學生能培養專業、多元展現的能力。本系所設計之「數據分析課程模組」涵蓋學生使用Microsoft Excel商業軟體之技能的強化、操作R、Stata與EView專業統計軟體的學習,以及大數據與視覺化分析等各個面向。

而「傳播實作課程模組」則結合世新大學「以傳播貫穿各學門」的辦學特色,教導學生如何判讀傳播媒體所傳遞的資訊、進行傳播內容的企劃與影片的製作、學習直播的技巧,以及善用社群網絡發揮社會影響力。

最後,整合世新大學各學院所設計內容豐富,多元的學程,本系無疑將提供學生兼顧經濟專業、跨領域能力及自我成長的優質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