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簡介

本系經營碩士班的教育宗旨主要係為厚植學生的研究實力與培育一兼具在地情懷和國際視野之經濟政策分析的人才。

本系摒棄傳統經濟學碩士班所慣常使用的數理推導的教學模式,而以引領學生針對特定經濟領域的重要議題與脈動進行深度地剖析以及透過數據分析累積做中學的經驗,藉此形成學生獨立思辯的能力做為碩士班課程設計的重點。

有鑑於此,本系於碩士班開設一系列課程模組,其中個體經濟學領域的課程模組包括「個體經濟分析」與「產業經濟議題」等課程,針對產業動態情勢以及網路經濟、熟齡產業、傳播影視與運動產業等議題進行深入地研究與探討;總體經濟學領域的課程模組則包含「財經議題分析」與「景氣循環預測」等課程,其授課內容囊括經濟成長、金融危機、通貨膨脹與失業、國際貨幣與金融以及景氣循環預測的技術等範疇。

此外,本系非常著重學生使用資訊工具進行數據分析之能力的培養,因此於碩士班一年級安排「經濟計量方法(一)」、「經濟計量方法(二)」與「資料科學概論」等三門課程。

最後,本系教師一貫秉持師徒傳承的精神,協助學生獨立完成一符合學術水準的碩士論文,並期許其未來能成為一以經濟專業善盡社會責任的良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