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看板人物—四刀流賴建宇老師

    回首 2007 年的那個夏天,我這位 94 級入學的「好學」學生,正式從經濟學系碩士班畢業,也在那一天起加入系友家族的行列。目前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的研究部門,並擔任研究員一職,主要從事金融法規、金融監理等領域的研究,同時在經濟學系大學部講授「金融法規與管理」課程,將在職場上所見所聞分享給選課的同學。

    我是一位五專生,大學就讀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金融營運系(高雄科技大學金融系前身),當時國立科技大學中,該校強調證照導向教學且結合實務,更提供實習機會印證理論基礎,讓我扎實地理解並掌握金融體系的總體環境運作。其後,因緣際會下得知,知名經濟學家將於世新大學經濟學系擔任系主任,隨即在大學畢業前報考碩士班並順利就讀,而在校期間,確實從系上每一位老師收穫滿滿的知識儲備。惟因在工作期間,主要負責金融法規相關研究,深感法律專業素養有所不足,遂先在臺灣大學法律學分班(第 25 期)修習基礎法學,結業後再於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就讀碩士在職專班(財經法律組),透過系統化教學在校積累金融法學知識,並依修讀進程,順利通過學位考試而取得學位。

    在金融研訓院任職多年,深刻發現不論從理論基礎或實務經驗二方面而言,經濟與金融相互滲透融合,密不可分,尤其金融部門活動關係總體經濟之熱絡與衰退,而總體經濟之變化亦時常影響金融部門活動。而金融業為特許行業,涉及民眾的資金與市場穩定,故其設立、經營及相關業務等事項,均受到各項金融相關法令嚴密之規範,包括業務招攬、營業行銷等活動,所提供之金融服務或商品均須經主管機關核准。對於未來有志投身於金融業的學弟學妹,學長建議,可先一步在大學就讀期間考取金融證照,以銀行為例,除了處理顧客存款、提款、匯款等基礎事務外,從事每一項專責事務前,均需取得相應的法定證照,包括授信、內稽內控、外匯、理財、信託等。再者,提升自身外語能力,特別是在英語外,再增加其他第二乃至第三外語能力,其因身處於全球化時代下,外語能力已經成職場的必備條件。此外,若對法律工作有興趣者,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的組織架構中分有法務與法令遵循工作,前者以合約及各項法律文件之撰寫與審閱、金融法律案件會辦簽核及訴訟為主,大多具律師資格或法律實務經驗,後者則是協助銀行遵循金融管理法令或政策,不一定是律師,但需熟稔金融相關法規,並有金融實務經驗且熟悉銀行的整體運作。

    語重心長地說,大學畢業只是開始,修讀經濟學專業知識的背景也僅是基礎,面對變化速度之快的當代社會,從單一專長延伸而出多樣專業的複合型人才,方能無畏職場變遷。若未來學弟學妹畢業後,不願被單一職稱所定義,不妨可開始利用自身專長及興趣,在未來進入職場且取得穩定後,發展多重職業、經營多元人生。

  世新大學經濟學系雖是在有限的人力及資源下,以小而美的方式胼手胝足地持續經營,但並不阻礙培養獨立自主、對社會有所貢獻,並具國際觀之財經人才。受到少子化的影響,每一年畢業的學弟學妹人數明顯減少,作為一位系友,理解此為不可逆之趨勢,卻不影響回饋經濟學系與每位老師作育英才的信念,相信系友們也懷抱著同樣的心情。經濟學系自 1994 年成立至今,已有三十個年頭,過去三十年相當謹慎的跨出每一步,也培育許多在各領域有出色表現的學子,但三十年僅是完成一個階段的使命,如何成為永續經營的學院系所,雖是挑戰但也有機遇,而機遇即是各位系友與系上老師的相互聯繫。非常感謝系友們的支持與愛護獲選會長一職,將本著一股青年人所具有的衝勁,與系友會的全體成員為各位系友服務,也請系友們有空回學校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