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份看板人物—田弘華副教授:AI職場革命

這篇文章試著回答同學的四個提問。

1. 您認為對現今社會新鮮人而言,該如何應對AI打入市場的衝擊?需要培養哪方面相關的能力?

.AI對職場的影響

  • 看這個問題的角度,請從「AI與人」之間的競爭轉移到「會AI的人與不會AI的人」之間的競爭上面,AI對職場就業力最大的影響在此。職場就業的關鍵仍是「人與人」之間,而不是「人與機器」之間的替代性。簡言之,能「人機協作」者會勝出,能「用AI」與專業結合的創新者會是大贏家。
  • 如果要避免發生「AI與人」競爭而被取代的情況,請多在「人比AI厲害的地方」努力學習,不要在「AI比人厲害的地方」花太多時間,但要學會「請AI代勞」,讓「人機協作」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也就是,運用經濟學「比較利益」的觀點,培養出自己更重要的能力。

.培養哪方面的能力

  • 如果把能力粗分成「具象」與「抽象」兩類,「抽象」類能力被AI取代的可能性較「具象」類能力低。
      ■例如,學會使用Excel軟體。這種操作有規律的具象能力,是屬於「AI比人厲害的地方」,請學會「請AI代勞」的「人機協做」即可。這是「會AI的人能PK掉不會AI的人」的地方,也是提升自己競爭力的第一步,短期在職場競爭力的差異多屬於這種。
      ■但是,用Excel軟體進行數據分析時,要分析什麼重要且有趣的問題,像「提問  力」這種抽象的能力,是「人比AI厲害的地方」,也是「兩個會AI的人」競爭時,誰會勝出的本事所在。除了會「人機協做」外,需要長期的培養才能有良好的「提問力」。
  • 以目前在職場的現況來看,同學學會「請AI代勞」的具象能力應是當務之急,也是短期投資報酬率最高的部分。學校的課程可以往生成式AI這方面開課,例如讓同學學會使用ChatGTP,以提高工作技能、能更有效率的工作。
  • 以未來在職場的發展來看,成為一位具備「終身學習」素養的人 ,才能不斷提升自己具象與抽象能力,這是長期競爭力的所在。學校的課程,特別是在授課方式上,得從傳統「演講式」教學,改成接地氣的PBL體驗模式。教師能從真實世界的問題出發,在學習過程中讓學生擁有解決問題的經驗,學習除了要學到知識之外、也要具備解決問題所需的能力與態度,且不斷提升學術技能。

2. 您認為AI對於各傳統產業(例如新聞產業)是利居多或者弊居多?並請舉例說明。

  • AI對新聞產業是利居多或者弊居多,並不是我會關心的問題,也不是對新聞外行的我有能力回答的問題。我會問的問題是另外一種類型:如果我相信新聞不死,自認為是新聞從業尖兵,那麼我要如何與AI科技結合,幫助自己領先業界、打敗競爭對手呢?目前有哪些新聞工作內容,可以「與AI協做」節省成本、提昇效率呢?
  • 在「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的課程中,我曾介紹天下雜誌在2020年總統大選時,用AI報導全台各村里開票狀況的新聞稿。現在是個人化行銷的時代,報新聞或寫客戶信都一樣,同樣一個產品,得有不同的關鍵訊息,如客戶名字、村里得票率等,而不是拿同樣的一個產品給所有的顧客。這部分難的並不是AI或寫程式,上過兩週四小時Python課程的同學,我們就可以做出簡單版的新聞稿,並瞭解來龍去脈。對於「文科生」,不要把重心放在技術層面的細節上,真正希望同學學會的是「運算思維與程式設計」。也就是,天下雜誌想到用簡單程式(機器人)發布全台村里選情新聞稿的這個點子,並做出與之相關的準備與報導。學了Python、學了AI,能創新會應用在自己的專業上才是競爭力的關鍵。
  • 又如在「資料視覺化」的部分,南丁格爾是位令人尊敬的護士,也是位統計學家,「玫瑰圖」就是她在護理工作上、進行數據分析時想到的創意。她發現戰爭本身並不是讓士兵死亡的關鍵原因,而是士兵生活的環境,許多受傷士兵會死亡不是「傷重」而是「感染」。為了降低士兵的死亡率,她設計出「玫瑰圖」,成功說服英國國會改善士兵生活的環境。個人認為她應該算是「資料新聞學」的先驅,她明白「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的道理,透過創新,說服大眾、成功溝通。

3. 哪些工作容易被AI取代,哪些較不易被取代呢?請舉例說明原因。
人類的工作會被AI取代嗎?那些工作容易被AI取代,似乎是目前媒體報導的重心。下面例子與證
據,請同學想想看:

  • 因為科技的進步,過去拉三輪車的車伕變成開計程車的司機。隨著社會與經濟的進步,從甲地到乙地的需求只有增加、沒有減少。的確車伕沒有工作了,但計程車司機比三輪車伕的人數還多,那你會開車了嗎?
  • 因為科技的進步,應徵白領階級的工作時,如果你不會Office軟體,能被錄取的機會不高。白領工作的職缺並沒有因為電腦的輔助而減少,而是你會用Office嗎?
  • 麥肯錫顧問公司在分析AI、自動化趨勢對未來各行業工作影響的報告指出:「能被科技
    (AI)全盤取代的職業不會超過5%,但有近6成的職業,至少有30%的工作內容將被自動化(AI化)。」換句話說:大多數大學生面對AI競爭下的職場困境,並不是我唸的科系、要做的工作是否會被AI取代,畢竟成為三輪車伕的機會很低,大多數的人是「會使用Office軟體」仍在辦公室工作的白領階級。也就是說,同學可以擔心,但請勿過度擔心「被AI取代的工作類型是什麼」這一類的問題。大多數的職業仍然存在,而是工作內容會被AI取代,取代的比例因行業而異。只要你的觀念轉變,不排斥也不害怕學習新科技,成為「會AI的人」,學會「人機協做」就能跟上時代發展的腳步。

4. AI崛起後,您認為哪些工作將成為熱門職缺?並請說明原因。
人工智慧崛起,AI產業本身一定會是熱門工作,但這是屬於工科生的地盤。在其他產業部分,越能導入人工智慧的產業越有發展,都能成為熱門職缺,例如金融業、健康醫療產業、零售業等。
但是,我想強調的是:不論是哪一個產業,都可以藉由人工智慧的協助,至少能優化流程,降低管理、人事及生產等成本,提高經營效率;更可往提昇產品或服務的品質的方向邁進,追求卓越;甚至於有機會能基於新科技,改變商業模式、促進產業升級,提升產業的競爭力和價值。關鍵是: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你能針對一個實際問題,會「用AI」、能「人機協作」來解決這個問題嗎?如果還不行,那麼請在大學四年,先讓自己變成一位具有「終身學習素養」的人,這也是職場長期競爭力的根源。